心靈 百感交集系列-〈雙胞胎的生養艱辛和逗趣〉  ◎ 藍芸
(患急性支氣管炎住進長庚急救 、區域性緘默症)2019/03/08 金門日報刊載

1、急性支氣管炎住進長庚醫院急救 :
這雙胞胎算是「育外懷孕」,害喜比較慢,快二個月才知道自己懷孕,超音波產檢時又因位胎位是上下重疊,有一個被遮掩了,所以直到快六個月才知道是「雙包胎」,到生產下來才確定兩個都是女孩(重男輕女觀念的婆婆,還期望是個龍鳳胎)。本來就不是計畫中的,聽到醫生告知是雙包胎,我驚訝得差一點沒從產檢台上摔下來!
  隨即打電話給孩子的爸爸,雖然電話裡看不到他臉孔神情,但從口吻裡可以感受到他跟我一樣,內心五味雜陳,憂喜參半!這是第二胎,對兩個上班族而言,伴隨而來的經濟負擔,照顧問題,一個個會衍生出來……。
懷孕到八個多月時,醫生要我辦住院安胎。自被關進醫院安胎到剖腹產出院,整整一個月在醫院裡度過。後半期醫生幾乎禁止我下床走動,下床還得坐輪椅。拖著笨重的身體,連翻身都很困難。一天二十四小時在床上望穿秋水,連想看書坐臥都很吃力!雙包胎,醫生要我養足月,孩子體重夠才好養大。大家都訝異憑我的身材,怎生得出來?!當然,也是剖腹產。要再度躺上那冰冷的手術台時,我有一點害怕!還好這次是半身麻醉,還有些知覺。
安胎期間台北的婆家,只為一個讓我至今還莫名其妙不知所以,婆婆的誤解,在電話中對我講了一句我們是「王見王,死棋?!」竟沒有一個人到醫院照看!小姑在我剖腹產後來了一次,先生下班後還要照顧兒子,一星期只能來醫院二天;娘家遠在高雄,手足間大家都各有家庭要忙,媽媽也無能分身。所以我只能吃醫院裡的勞保餐,想要吃點營養補胎的,必須拜託隔壁床的人幫忙買。

剖腹產的前四天我連床都下不了,還好請了同事來幫忙照顧我。小妹當時未婚在恆春教書,學校一放暑假媽媽要她隨即北上照顧我坐月子(當時未有坐月子中心)。
一個未婚的姑娘,每天要照顧一位虛弱的產婦,和三個娃兒(兒子未滿二歲,因感自己的愛被分,在保母家閙情緒踼壞櫃子,被趕回來了)。
這三個娃兒每天把他們的小阿姨折騰得沒時間梳理自己,小阿姨自己形容那時疲憊散髮的模樣,簡直像電影裡「瘋女十八年」的造型!對這個小妹我真的感恩又心疼。兒子滿月時,我們在餐廳辦桌宴請同事和好友,而女兒滿月那天,我卻以茫然沉重的心和姐姐各抱一個,帶著三個小孩坐在火車裡往回娘家的路程上。
坐完月子我的身體依然很虛弱,媽媽不放心我一個人要獨自照顧三個小孩,派姐姐北上把我和小孩接回娘家要多照顧一段時日。正好在這個時候,孩子的爹興起自己創業的心,和婆婆商議投資了婆娑就職的那家知名餐廳。婆娑是個幹練的人,老闆為了留她(時任內場經理)讓出了一點股份。因要搬家所以婆婆要我和孩子先別回去續住高雄。但因為兩個母子把人家餐廳裡的內、外經理位子都佔了,所以引起資深員工不滿,才沒多久又退股了,母子一起離職,他重回公司上班。

雙胞胎在近三個月時,因突患急性支氣管炎住進長庚醫院,當時二個小娃兒原先分住二處,必須由三個大人輪流照顧,忙壞了娘家姐妹和兄嫂一起幫忙。每半小時要拍一次痰,看著幼嫩的女兒被抽痰時痛苦掙扎的模樣,我心痛得都快碎了,帶著當時正難纏的兒子,在醫院裡一個多禮拜,當時的身心每天幾乎是在疲憊煎熬崩潰的邊緣。
孩子的爹,在我以長途電話告知他小孩生病住院時,竟回我:「好,再連絡!(那天正好公司廠慶他休假)」。當時我腦海近乎空白,以茫然沉重的步伐走回病房。姐姐問我連絡上了沒?我說有,他說「好,再連絡!」姐姐聽了火冒三丈!要我再去打電話,叫他馬上「滾下來」!兩個女兒在急救,娘家人跟著忙翻了。而當時聽到他這樣回我話,竟然也忘了要「生氣」?!
當時回高雄約半年期間我住在二哥家,那些阿姨、舅舅和舅媽們都很疼可愛的雙胞胎,哥嫂怕我一人晚上要應付兩個睡眠日月顛倒的幼兒不能好好睡覺,幫我抱一個過去和他們一起睡,半夜哥哥起來泡牛奶。
每當孩子生病感冒時,幾乎是一個感冒三個全中獎。雙胞胎小時候長得很像,有時若從背後看,連我自己都搞不清楚,更別說阿姨,舅舅們!哥哥為了怕牛奶一個喝了一瓶半撐壞肚子,一個只喝半瓶餓著了,更怕「藥」一個吃兩包,一個沒吃到,所以幫我準了一塊白板和筆,要我做記錄!搞得大家搖頭笑,也只有那位二舅舅想得出這一招!
  雙胞胎,我喜歡讓她們穿相同的衣服,有時為了好辨認會有不同顏色,但是阿姨,舅舅們還是常搞不清楚!雙胞胎姐姐被逗弄就會笑呵呵,所以被取小名叫「小甜豆」,臉頰旁有一顆小黑痣;妹妹總是酷酷的不笑,被叫「小辣椒」,此後親人們要分辨兩姐妹,就得找出這個特徵才不會弄混了!

女兒筱媛,筱婷 小時候.jpg 
DSC04256.JPG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s72389040830 的頭像
    ms72389040830

    藍芸(若知音)文章部落格

    ms723890408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